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五年来批捕涉毒品犯罪66万余人起诉74万余人
时间:2018-06-27  作者:戴佳 郑赫南 徐日丹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原标题:最高检召开发布会透露

  五年来批捕涉毒品犯罪66万余人起诉74万余人】

  正义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戴佳 郑赫南 徐日丹)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毒品犯罪”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据悉,2013年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毒品犯罪66万余人,起诉74万余人。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积极融入国家禁毒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最高检公诉二厅副厅长黄卫平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职业毒犯和毒品再犯、累犯、主犯,严厉打击武装掩护、暴力拒捕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源头性毒品犯罪,保持了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

  据统计,2013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毒品犯罪案件536704件660600人,分别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15.3%、13.6%;起诉毒品犯罪案件597608件741260人,分别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10.8%、9.7%。其中,今年前4个月起诉数与2013年同比分别上升29.7%、18.8%。

  黄卫平介绍,检察机关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监督,依法监督立案,纠正漏捕漏罪漏犯。2013年1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毒品犯罪案件11092件;共纠正漏捕8752人,其中纠正漏捕后起诉6091人,16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共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18986人,纠正遗漏同案犯8686人,其中419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检察机关强化对毒品犯罪案件的刑事抗诉工作,2013年1月至今年4月,共提出二审抗诉和再审抗诉2950件。其中,一批因裁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量刑畸轻甚至无罪的案件得到依法纠正,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黄卫平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禁毒工作,2017年6月,最高检将死刑复核检察厅更名为公诉二厅,其中一项主要职责就是对毒品犯罪案件公诉业务进行指导。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切实担负起诉前主导、指控主体、庭审主角的职责,不断提升毒品犯罪指控水平。

  据悉,作为禁毒成员单位,各地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了与禁毒办的沟通联络,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并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合力。各地也在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固定、审查运用,法律适用以及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工作等方面会签了一些重要的规范性文件,为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

  黄卫平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对重点地区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认真做好涉毒资产查缴和证据审查工作,彻底摧毁毒品犯罪的经济基础。

[责任编辑:安伟光]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不用)
案件信息公开(不用)
案件流程(不用)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左云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云县兴隆街 电话:0352-3952155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