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湖北恩施:推进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落实落地
时间:2020-10-15  作者:戴小巍 邓正蛟 田章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对三个领域开展从业限制治理活动  

  湖北恩施:推进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落实落地 

  正义网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邓正蛟 田章)“督促主管部门对300余所中小学、197家校外培训机构、1500余名医护人员开展从业限制治理活动。”9月18日,在湖北省检察机关推进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专题会议上,湖北省恩施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林作交流发言。据了解,今年以来,恩施州检察机关以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兑现检察机关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积极开展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治理工作。

  “我们立足案件审查、学校查访、群众反馈等途径发现问题,搜集38个行业法律法规,在全省率先明确在教育、医护看护、儿童游乐等3个领域八大行业推动治理工作。”据该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李培军介绍,恩施州积极探索,创造性开展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治理工作。

  为更好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该院根据前期走访摸排确定的3个领域八大行业,制定《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治理方案》,将八大行业以项目化的方式,分解到与具体办理案件过程中折射出的相关行业领域问题的8个县市院,以“一院一行业”重点推进,州级基层面8个行业全面推动。

  恩施市检察院重点立足保安行业,利川市检察院重点立足中小学校,巴东县检察院重点立足校外培训机构,建始县检察院重点立足特殊教育学校,宣恩县检察院重点立足医疗机构,来凤县检察院重点立足青少年夏令营机构,咸丰县检察院重点立足儿童游乐场所,鹤峰县检察院重点立足家政服务机构,会同主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查访等方式开展治理活动。

  今年5月,恩施州检察机关收到卫健委通报患者刘某(女,16岁)疑似被侵害的线索,患者在某市医院申请引产,自称被迫与他人发生性关系所致。检察机关随即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周某以强奸罪立案侦查。

  据李培军介绍,恩施州检察机关以强制报告制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起,工作做法得到最高检推荐,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连线报道。

  为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的“防火墙”,该院注重做好从业限制制度与从业禁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等相关制度的衔接,最大限度预防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的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

  与此同时,该院还加强与公安、教育、妇联、共青团、卫健局以及其他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强化相关主管部门的履职意识,就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治理等机制建设达成一致意见,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监督合力。

  “我们发现3名有犯罪前科的未成年人教育机构从业人员后,及时向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相关人员依法作出处理。”李培军表示,通过对所办案件进行梳理分析,结合性侵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漏洞,该院督促相关行业全面落实入职审查和从业限制制度,将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终身”挡在门槛之外。

  截至目前,当地检察机关督促教育、公安等主管部门对全州300余所农村中小学、10余家保安公司开展了人员自查和清退工作。

  同时,结合治理活动中发现的情况,该院及时分析制度落实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监督主管部门履职,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行业长效治理。

[责任编辑:刘彬]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不用)
案件信息公开(不用)
案件流程(不用)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左云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云县兴隆街 电话:0352-3952155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