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电视剧《人民检察官》|让人民检察官走进人民心中
时间:2016-09-12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 |

 “让人民检察官走进人民心中”  

  ——电视剧《人民检察官》座谈会侧记 

  9月10日,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人民检察官》里的检察官“方大庆”和“夏静茹”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曹建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道,共话“人民检察官”。

  深入人心的人民检察官形象 

  “为什么网上还不出来?天天等央视一套播好辛苦。”网友“王慕倩”留言说。“我想问问导演和编剧,这部电视剧是根据现实改编的吧?”网友“恋之茶香”留言问。

  这部引发追剧潮的电视剧,正是《人民检察官》。

  “《人民检察官》扩大了检察院的‘朋友圈’。”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主任梁建增看来,热播的《人民检察官》生动展示了当代人民检察官的真实形象,为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圈了不少粉”。

  梁建增提供的一组数据有力支撑了这一观点:根据央视索福瑞全国网数据,截止到9月9日,《人民检察官》平均收视率是1.02%,平均收视份额3.2%,单集最高收视率1.2%,最高收视份额3.77%,各项数据均位居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前列,并保持高位运行、稳中有升的态势。在城市网,《人民检察官》的表现就更加优异,截止到9月8日,本剧在央视索福瑞35城、52城的平均收视率达到1.18%,高居晚间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榜首。

  以检察工作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这是检察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查办贪腐案件、海外追逃、监督纠正冤假错案……《人民检察官》讲述的检察故事,就发生在人民群众的身边。大家认为,《人民检察官》展现了精彩纷呈的检察工作亮点,让人民检察官的形象走入了大众视野。

  《人民法院报》总编辑赵翔认为,该剧收视率连续飙高,一个主要原因是取材于检察工作实际,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把检察工作的亮点,通过影视作品展现出来,是真实的、可信的”。

  人民检察官服务人民群众,这是检察职业的重要遵循。既有斗智斗勇的骁勇表现,也有遇阻遇险的纠结考验……《人民检察官》里的检察官,去定型化、去脸谱化,有血有肉、真实可信。大家认为,《人民检察官》呈现了真实生动的人民检察官形象,拉近了人民检察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对该剧描述检察官所面临的考验、所作出牺牲的情景印象深刻。从如何处理受到的打击报复,到如何应对办案中的舆论压力,再到如何面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等,李准一一举例。他认为,《人民检察官》“非常生动、非常真实地表现了人民检察官面临的新考验,展现了时代的新风貌、新特点”。

  3个小时的座谈,“方大庆”“夏静茹”被大家一次次提起,认为他们是“最美检察官”。大家表示,群众喜欢“方大庆”和“夏静茹”,检察机关就要继续打造好这两个形象,让人民检察官的形象深入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著名剧作家王兴东一语道出心声:“人民群众不可能都去读检察官法,但有可能做到人人熟悉并喜欢方大庆。方大庆展现了对法律的忠实信仰,信仰就是力量,信仰能影响人,信仰能传染人,方大庆的形象要不断宣传下去,要继续创造下去。”

  潜移默化的人民检察官精神 

  “《人民检察官》让我了解了检察工作。今天,我向你们投案自首,配合你们办案,把我向官员送钱的事讲清楚。”8月31日,涉嫌行贿犯罪的吴某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检察院投案自首。目前,该案正在按照法律程序处理中。

  这则行贿人因观剧后主动投案自首的真实事例,在座谈会上多次被参会人士提起,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人民检察官精神的力量所在。

  “我有幸扮演方大庆这个人物,他是反贪局的副局长。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饰演这个角色对我本人来说是一次洗礼。方大庆让我感受到什么是浩然正气,也让我知道当今社会中是有真英雄存在的。”《人民检察官》里的方大庆饰演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于震表示,希望《人民检察官》能够成为一座桥梁,让广大观众了解到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民检察官,为了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每时每刻都在默默奉献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的发言更是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共鸣。他认为,《人民检察官》是一部普及法律知识的形象教材,是一部文化自信的形象教材,是一部影视创作的形象教材。

  “制度可以管人,让人不能腐;法治可以‘抓人’,让人不敢腐;文艺则可以化人养心,让人不愿腐。不愿意腐败才是最根本意义上的反腐。”仲呈祥表示,不能小看《人民检察官》塑造的方大庆、夏静茹形象,当方局长的形象深入人心,当以方局长为代表的人民检察官的担当精神深入人心,老百姓就要找“方局长”,“作品顺应了时代的呼唤,顺应了人民的心理,它为提升我们这个民族的法治意识提供了精神正能量。”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原司长李京盛特别提到了检察官监督纠正冤假错案的剧情。他认为,尖锐的社会矛盾的设计,尖锐的人性挣扎的表达,必然带来复杂的观赏心理。“平反冤假错案令人拍手称快,也肯定会带来对造成冤假错案深层次原因的思考,文艺作品应该在这两方面的把握上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法治尊严多贡献正面的力量。”

  “警钟长鸣,警剧常有。这是我们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让人们感受到司法正义和尊严必须去做的一件事。《人民检察官》做了,向检察机关表示敬意。”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说。

  扎根人民根植实践推动检察文艺大繁荣大发展 

  《人民检察官》是影视正剧的一匹黑马,传递出扎根人民群众、根植检察实践开展检察文艺创作的信号……座谈中,从事影视创作的几位参会代表兴致高昂,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检察影视创作工作,认为检察文艺创作的春天正在到来。

  “检察机关是影视创作的一座富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总监赵冬苓的一席话,获得大家的一致赞同。

  “这几年的创作实践当中,我们行业的人包括观众都有一种感觉,这就是反映时代的、反映社会的、反映人们重大关切的作品不多。当有一部这样的作品出来的时候,大家真的是欣喜若狂。”赵冬苓说,她对检察机关和主创人员能创作这样一部反映现实题材的影视剧表示崇高的敬意。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与赵冬苓持有相同观点。2013年全国两会时,樊一平就在会上提出了“在反腐路上反腐作品缺失”的问题。樊一平说,“《人民检察官》这部剧能出来,确实让我们感到惊喜”。

  赵冬苓、樊一平等人一致建议,检察机关对文艺创作者要敞开怀抱,欢迎广大有志于此类题材创作的文艺工作者深入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一线体验生活,既能接触到检察官,也能接触到犯罪嫌疑人,从而避免胡编乱造,确保真实可信、打动人心,让这类题材的作品更能吸引观众。

  《人民检察官》总导演、浙江永乐影视公司董事长程力栋和主演于震有关“体验式创作”的介绍,让在座的文艺工作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程力栋介绍,该剧剧情所涉及的案例均改编自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以司法机关办公和办案场所、监管场所为主要取景地进行实景拍摄;在职检察官全程参与剧本修改及相关剧情的录制,“确保了这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真实性和生活气息”。

  于震则表示,在开拍之前,检察机关和剧组组织演员到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及相关看守所、监狱等地体验生活,“难能可贵”。

  时代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民检察官成为影视创作的主角,检察机关也在敞开胸怀欢迎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投身检察文艺创作。

  “感谢大家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座谈中,曹建明检察长及时回应,表示检察机关十分愿意与文艺界联手,融合互动、优势互补,以优秀检察官为原型,以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为基础,进行检察题材文艺作品的深度挖掘、提炼和创作。

  令人惊喜的是,前来参会的诸多导演、编剧中,不少人的手头正在从事着检察影视剧创作。

  “我这次是来摸底来了。”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会长、著名导演郑晓龙坦言,他担任艺术总监的一部反映检察机关反贪工作的电视连续剧正在紧锣密鼓制作中,希望能借鉴《人民检察官》的有益制作经验,收到和《人民检察官》一样火红的播出效果。

  赵冬苓也表示,她和她的团队正在创作一部检察机关纠正冤假错案的电视剧。

  “我们会积极做好检察题材影视作品宣传。”人民日报社文艺理论评论室主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刘琼说。

  繁荣发展检察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只要像《人民检察官》这样,真正扎根人民根植实践去开展检察文艺创作,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检察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检察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优秀检察文艺作品涌现,迎来检察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明天。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不用)
案件信息公开(不用)
案件流程(不用)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左云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云县兴隆街 电话:0352-3952155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