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内蒙古:庭审观摩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量
时间:2018-11-07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检察院提起的巴彦淖尔市首例破坏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这次庭审预计有近200人来听庭,这样的规模在我们法院并不多见!”乌拉特前旗法院院长魏春雨表示。

  这次庭审吸引了部分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成员,乌拉特前旗党政主要领导,旗纪委监委及国土、林业等部门负责人,还有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班成员和部分盟市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业务骨干、巴彦淖尔市两级法院共140多人现场观摩。

  “为了更好地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把每一次开庭都当作一次学习、一次宣讲、一种提升,因而组织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已经成为公益诉讼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主任郑锦春告诉记者。

  2016年10月25日,自治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苏尼特左旗法院开庭。在这次庭审中,航拍、多媒体示证等办案手段出现在了偏远的大草原。这一案例打开了内蒙古检察公益诉讼的局面,之后的公益诉讼案件无不借鉴了此案办理模式:搜集证据全面客观,注重影像视频证据的直观性,诉前程序一丝不苟,庭上突出多媒体示证与法律宣讲,组织检察人员参与观摩,邀请当地党政领导、行政单位与企业负责人参加庭审……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检察长和分管领导出庭比例达到76%以上,这也为每一起案件质量提供了保障。”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副主任杨树林说。

  据了解,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共立案2962件,启动诉前程序2575件,起诉132件,法院审结90件,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我们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打造成铁案,132起已起诉案件就是132个标杆,经得起研讨、经得起推敲。”自治区检察院民行处处长王彦春表示。

  据初步统计,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选择不同类型的公益诉讼案件,共组织全区性的庭审观摩7次,有700余人次检察人员参加了现场观摩。各分市院也都借鉴了自治区检察院的经验,对本地区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庭审观摩。近两年来,自治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平均每人至少观摩庭审2次以上。

  “现场感受公益诉讼起诉人与被告的碰撞,让我们找到了公益诉讼的着力点。”乌海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许永明说,几乎每一次庭后座谈都持续到很晚,讨论得很激烈,大家都很珍惜这短暂高效的学习机会。

[责任编辑:刘彬]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不用)
案件信息公开(不用)
案件流程(不用)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左云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云县兴隆街 电话:0352-3952155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