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信息
最高检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0-11-11  作者:闫晶晶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最高检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

  紧扣“十四五”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

  正义网北京11月10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切实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

  《通知》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学懂弄通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决策部署及其内在逻辑关系,深刻认识一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新发展活力、新机遇、新挑战、新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检察工作置于“两个大局”之中,坚持从政治和战略上审视、谋划检察工作,坚持以基层、基础为战略支点,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通知》要求,要更新检察司法理念,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要以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保障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总结发布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促进社会治理指导性案例,推动各级检察机关切实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促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知》强调,要以公开听证为抓手,加大执法司法监督力度,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各级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都要不断规范拓展听证范围,做到“应听尽听”。特别是要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以公开听证等方式有力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通知》要求,要准确把握检察司法政策,依法保护创新,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全面推开主动告知被侵权企业诉讼权利制度。依法审慎办理科研人员涉科研经费犯罪案件,从严把握入罪标准,慎重使用强制措施,认真做好涉科研人员案件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更充分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通知》指出,要聚焦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等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完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特别要强化民营经济平等保护,持续深化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健全检察环节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主动听取工商联及企业界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用法治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通知》强调,要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之以恒做好检察为民实事。特别是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要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全覆盖,刑事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一体落实,坚持依法能用尽用,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要坚持不懈抓好群众来信件件回复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通知》指出,要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激发基层检察院谋发展、重自强的内生动力,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坚持以业绩考评为抓手,深化考评成果运用,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任务要求传导至各个检察院、各个部门,压实到每位检察人员,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要求切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马志为]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不用)
案件信息公开(不用)
案件流程(不用)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左云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云县兴隆街 电话:0352-3952155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