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信息
"纸质化"升级为"数字化" 打通远程提讯签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1-03  作者:满宁 周亚 张梦霖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过去2小时,现在1分钟

  重庆南岸:破解远程提讯电子签名难题

  正义网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周亚 张梦霖)在重庆市南岸区看守所,对着手写板上的电子笔录一番“操作”,犯罪嫌疑人核对、签名、捺印。十几公里外的南岸区检察院远程提讯中心,检察官陈雪也签上姓名。一前一后,相差不到1分钟。

  隔着一道墙,协助提讯的南岸区检察院书记员林佳亮与犯罪嫌疑人之间,完全没有纸质笔录、各种文书、签字笔等交接触碰,实现全程“无纸化”“零接触”。

  今年前9个月,该院依托远程提讯手写电子签名捺印系统,制作电子笔录近千份,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办案效率和安全性也大为提升。日前,该系统入选“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

  “以往远程提讯时,检察官需将电子版笔录发送给在看守所的书记员,由其打印成纸质笔录,再交由犯罪嫌疑人核对、签名、捺印,再带回单位交检察官签名确认,最后将纸质笔录扫描为电子版笔录,上传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该院检察官卢佳说,“有时要花近2个小时”。

  “纸质化”升级为“数字化”,不仅打通了远程提讯签字不同步这“最后一公里”,更弥补了笔录在送签过程中的安全“漏洞”。“纸质笔录可能存在‘事后补签’的问题,被篡改后也不易发现。”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保障送签流程的安全性,该系统还完整记录用户签名、签字轨迹、笔压笔痕等信息,并通过数字签名加密技术防止电子笔录被篡改,事后可鉴真还原。“签名捺印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使其真实性更有保证。”

  此外,据介绍,该系统还可根据不同办案需求,量身定制专用的讯问功能模块,目前已经嵌入认罪认罚从宽具结书等7类法律文书模板,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数据对接工作正在进行,很快将在重庆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杨景茹]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不用)
案件信息公开(不用)
案件流程(不用)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左云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云县兴隆街 电话:0352-3952155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