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左云县人民检察院落实疑罪从无原则见实效
时间:2017-08-21  作者:吴永贵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左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通过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在刑事诉讼的各个环节坚决贯彻落实疑罪从无原则,坚守防冤纠错底线,使贯彻落实疑罪从无原则取得了明显成效。

  疑罪从无原则是现代刑法“有利被告”思想的体现,是无罪推定原则的具体内容之一。三年来,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中,左云检察院严格证据标准,落实疑罪从无原则。共提前介入侦查活动12次,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3份,公安机关已纠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0次,追诉漏罪1件,漏犯2人,纠正漏诉3人,抗诉2件2人;向看守所提出书面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33份,口头纠正意见98次,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2件2人,刑罚执行监督19件,社区矫正监督21件,有效防止脱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的发生。

  办案过程中,左云检察院积极推行阅卷加复核的“亲历性”办案工作模式,对提升公安机关取证意识、取证能力形成“倒逼”机制。三年来,排除非法证据后因证据不足不捕14件17人,不诉11人,有效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该院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以严肃认真的问责“倒逼”规范执法。此外,该院还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向社会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和重要案件信息以及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通过“两微一端”等载体,编发信息100余条,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及时宣传展示该院的工作部署、实时工作动态,以公开机制促进规范执法,真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收到了明显效果。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不用)
案件信息公开(不用)
案件流程(不用)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左云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左云县兴隆街 电话:0352-3952155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